我常常說我是迷迷糊糊就把孩子生下來的女人。

我的很多朋友在懷孕時或是生產後,說到孕程的許多檢驗或是情況都如數家珍,而我完全是到了時間去做產檢,醫生說正常就回家繼續等著生小孩,很多檢驗甚至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過了。

所以孩子生下來也是迷迷糊糊的養,和老公兩個人住在國外,我生了孩子完全自己來,沒有人可以問也沒有人可以幫手,醫生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書上怎麼寫我也照著做。所以兒子是在不確定該怎麼養的情況下養大的。

他一出生就喝母奶,奶瓶不要,奶嘴也不要,醫生說母奶已經足夠他所有的養分與水分,不需要再喝水,我這個媽媽真的,一直到他十個多月斷奶,沒給他喝過一滴水。後來斷了母奶,也漸漸長大,給他水,他一滴也不肯喝,一直要到這幾年上了小學,他才肯多喝一點水,尤其是在學校上完體育課,他可以灌很多。

我不給孩子喝其它飲料,只給水,偶爾當然會給一點汽水或市售飲料之類,因為同學都會喝,他看了當然也會想喝。平時真的很想喝點什麼的時候,我就自己弄果汁給他喝,這樣他就會覺得很滿足。

兒子從六個多月開始吃副食品,那時候我就開始讓他好好坐在High Chair上頭吃的,沒吃完不准下桌,這習慣一直到現在都維持著,一歲多的時候他不肯好好坐著,吃了幾口就會吵鬧想下來玩,怎麼說都不聽,他爸爸拿棍子打了他一下,再把棍子放在他的High Chair旁邊,他眼睛一直看著棍子,在High Chair上乖乖的吃完飯都不敢再吵鬧,這樣,吃飯時把棍子放在一邊持續了一個星期,也不用再打他,就養成了他好好坐著吃飯的習慣。所以他從小我們就帶著他去餐廳吃飯,通常總會引起其他客人的注意,會過來稱讚他,說從來沒看過那麼小的小孩可以這樣乖乖坐著吃飯的。

不管是坐飛機坐火車都一樣,至少在外面的時候,他有規有矩,這樣的小小孩似乎很罕見,總會有人開口讚美,兒子可開心了,就會表現得更好。

所以我從來不曾端著兒子的飯跟在他屁股後面追著餵他吃,光用想的就覺得好辛苦,而很多父母卻是三餐都這樣過。

兒子正餐的胃口一向很好,因為他零食吃得不多。從小我就很嚴格的控制他的點心,通常在兩餐中間,我會給他水果或是一點我做的蛋糕餅乾麵包之類的點心再加上一杯牛奶,如果他說不想吃,那一直到吃飯前我都不會再給他吃任何東西,當然,有時候他真的很餓,我就給他一小片餅乾墊墊肚子。因為吃點心的時間比較早,所以他正餐的時候胃口都很好,看他吃飯好像什麼都很好吃。

這樣說起來,我真的從來沒有為孩子的胃口不好而傷過腦筋。我看到現在很多孩子一直吃零食,好像隨時都在吃,等到了正餐又一口也吃不下去,父母擔心營養不夠,又一直要孩子多吃點,這應該是父母自己造成的吧?

但是,我又想,兒子這麼瘦巴巴的,是不是因為我不給他吃太多零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