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5:50鬧鐘準時響起,我幾乎動彈不得,然而還是奮力下了床。
  
  昨天把客廳新設計好的茶几組合起來,拿了一個早上的電鑽,不僅手關節痛得幾乎連碗都舉不起,或蹲或跪在地上工作,也讓腰直不起來。晚上把親愛的兒子送上床以後,我又孜孜不倦的回到餐桌上,拿出工具來,刻我的橡皮圖章,不消說,僵坐在那一個小時,僅有手部細微的動作,讓我的痠痛更是變本加厲。
  
  盥洗之後,人總算是清醒了過來。去叫寶貝兒子起床,這是件艱鉅的任務,孩子自小能睡,還在我肚裏的時候,照了兩三次超音波,沒有一次是醒著的,就連我在陣痛的時候,他也還是睡得香,護士阿姨不得不用手使勁的搓揉我的肚子,喊他起床,準備與世界接觸,等到好不容易生了出來,他也一聲不出,護士阿姨捏他揉他,後來又把這任務交給爸爸,最後他只是懶懶的「啊」了兩聲交差算數,又繼續睡去了。
  
  今年孩子即將九足歲了,他還是一樣的能睡,尤其這學期升上了三年級,開始讀全天,少了長長的午睡,他每天回到家總是說好累,晚上頭一沾枕就睡著了,早上叫他的時候還是怎麼都叫不起來,即使這麼大了,叫他起床還是要使盡各種把戲逗得他開心了,才會伸出雙手要媽媽抱一下,才惺忪著雙眼去漱洗。
  
  這時我才能趕緊下樓去準備早餐。今天的早餐很簡單,吐司塗上奶油進小烤箱烤到微焦,拿出來夾上一片起司,起司遇熱會融化,是我和孩子最喜歡的早餐之一。以前用平底鍋煎,一大早就弄得滿屋子油煙,有了這個超小烤箱以後,做起來就簡便多了,再泡上一壺熱茶,孩子有羊奶及國語日報,這是我們母子倆今天簡約的早餐。

  不知道別家的孩子會不會像我家的一樣愛說話?本來用餐是一家人坐在一起溝通的最佳時機,小時候家裏餐桌上也都是笑語不斷,然而孩子總是一開口就把筷子放下,演講似的手勢表情豐富,不制止他絕不停止,最後我們都吃完了,只有他還是滿滿的一碗飯,餐桌上只剩他一人,才會埋頭吃他的飯。今天早餐也是如此,不過兩片吐司,他吃了整整半小時,最後我起身走到門外去,他才閉上嘴巴,開始認真的吃早餐。
  
  社區牆外的那片田,一個月前開始蓋起房子,每天充滿了各種吵雜的聲音,甚至還得強迫收聽工人們開得震天價響的電台節目,就算關上窗戶也擋不住。我站在中庭聽鳥叫及外頭馬路上的車水馬龍,這裏本來是個窮鄉僻壤,十幾年前只有一條窄小的街道,要進到庄裏只有泥巴路,後來,因為竹科竹南基地就設在這裏,加上土地重劃,原本沒有人要的農地現下全是寸土寸金,地價房價都高得令人咋舌,放在十幾年前絕對沒有人會相信這個地方會蓋滿了房舍。

  將近四年前,我們買下了還是預售屋的現址,那時候是看上了這裏到處都是綠油油的田地,是個安靜的地方,而現在,田已逐漸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批一大批毫無美感的水泥盒子,還有附近農民們笑得闔不攏嘴的笑顏,隨便賣一片田就有上千萬的收入,這可真是祖先庇佑。
  
  我望著那正要開始蓋二樓的工地,秋日太陽出來得晚,這時正越過工地散發出有些刺眼的光芒,我不禁嘆了口氣,等那屋舍完工後,四至五層樓的樓高,恐怕是要到近午我們才分得到陽光了吧?像這樣讓我默默享用了兩年多的日出,以後,在自家門口是看不到了,但至少,我安慰自己,風聲和鳥叫蟲鳴是一直都會在的吧?

  95.11.07刊於中華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