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就是個不愛看電視的人,總覺得看電視是件綁人的事,時間一到不管手上有什麼事,都匆匆忙忙一放,趕緊坐到電視前面,一方面又掛記著那未完的事,心裏彷彿有著罪惡感,難受得不得了。

結婚以後,老公嗜愛電視,連每天吃中餐、吃晚餐都要配電視才下得了飯,這簡直令我抓狂。吃飯看電視,既不消化,又不把我這老婆放在眼裏,我怎能坐視自己的家被電視主宰?當然,我也不怪老公,因為公婆家是連餐桌旁都放個小電視的,要不然也開著電視放大音量配飯吃,吃飯時間每個人都目不轉睛的盯著那小小的電視畫面,我堅決的相信,就是因為連吃飯的時候這一家人都沒有交集,所以小小的家才會四分五裂,冷漠而無情。

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教育老公,很不容易電視才從我家餐桌撤退,尤其是孩子出生以後,老公意識到自己已為人父,總得要給孩子一個溫馨的用餐時間。有一天,我驀然發覺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吃飯時間桌上已經沒有遙控器,那一剎,我很想為自己奮戰多年,終於戰勝電視這個科技怪物而歡呼。也因此,對老公多了份敬意,為了做個好父親,他也花了許多力氣。

搬回台灣以後,我常常在準備好晚餐之後,帶孩子回娘家去和爸爸阿姨聊天,那時段恰巧是阿姨看韓劇的時間。不知不覺的,我就這樣片片段段的看著,直到有一天,我居然在下午五點準時將電視打開,然後開始萬劫不復的生活。

起先我以為這連續劇已近尾聲,所以很放心的看下去,我好奇的想知道結局,但是我已經接連看了幾個月的時光了,看起來這齣戲似乎高潮迭起,沒有個要了結的意思,我每天從五點的時段移到十點去看,五點得煮菜,看得十分不安心,但是移到十點,又剛好是兒子睡覺的時間。所以我總是焦急的希望這齣戲趕緊結束,好讓我回復正常的生活。

老公看我竟然沈迷於連續劇中,覺得有些詑異,卻說:「這樣很好啊,妳才不會一天到晚對我喊無聊。」他在為他的日日晚歸心虛著,見我看起連續劇來,竟然彷彿鬆了一口氣。

我從影視版上學到一個新的名詞,叫做「灑狗血」。所以我對老公說,這真是一部灑狗血的連續劇,他聽不懂,弄懂了之後,便每天對著我說:「那部噴狗血的連續劇如何如何……」的話,我忍不住笑,看起來用灑這個字還不足以形容,用噴的才真是淋灕盡至。

我的看連續劇的行為對家人的影響不可謂不深,連五歲的兒子都曾在午睡的夢中說出好清楚的夢話:「我媽媽還在看連續劇!」聽到的那一刻,我真是有些羞愧的,自己竟成了這樣的母親。每天晚上為了看連續劇,我總是匆匆忙忙的把他趕上床,然後下樓去看電視,兒子總是找各種籍口來留住我,最後一定會說:「妳一天不看連續劇不行嗎?」

不行嗎?我思索著這個問題,這就像是吸毒似的,上了癮以後,就很難戒掉,除非看到結束的那一天,才能死心蹋地的關了電視,並且會有一種重新做人的覺悟。

但是今天,我在網上閒逛,逛到這個連續劇的網站上去,看了一些痴迷的觀眾留言,有些人是直接透過網路先一步看到也在韓國播放的這齣劇,我看到他們的討論,我簡直不敢相信這齣戲還要拖那麼久,啊,所謂的灑狗血不過如此吧?看見網路上這些痴迷的觀眾像做功課一樣的認真討論著劇中的一切,真應了那一句話:「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忍不住微笑起來,還好,我還沒到這地步。

所以,今天晚上我沒有去開電視了,心裏陡然輕鬆許多,原來,要戒掉連續劇的癮也沒什麼困難,只要,只要上網去看看後續的劇情,就會覺得心涼了一大半,我沒有這麼多的耐性耗在電視前面,就這麼簡單,我被那又臭又長而且沒啥營養的劇情給嚇醒了。

後記:這是2003年的舊文了,寫完放在電腦裏就忘了,最近又在孤單用午餐的時間,用連續劇下飯,忽然想起來三年前曾經痴迷的自己,忍不住把它翻找出來貼上,連續劇總是在看了幾集之後,就不自覺的沈了進去,待發覺,已是不可自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