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學圖書館管理的,所以,對於圖書館的相關資訊特別有興趣。

今天中時有一篇報導,標題是「圖書館金圕獎 讀音傷腦筋」,當然,要點進去看看,下面是其中一小段的內容:

『教育部昨舉行「九十七年全國績優公共圖書館頒獎典禮」,南投埔里鎮立圖書館、花蓮市立圖書館、台中縣大安鄉立圖書館及台北市立圖書館文山分館等四館表現最出色,獲得最高榮譽「金圕獎」。但「圕」怎麼讀,當場考倒不少人。

教育部評鑑全國五三個鄉鎮市立公共圖書館,有二十所獲獎。教育部長鄭瑞城說,他前天晚上特地查字典瞭解「圕」的意義及讀音,發現這是一字三音,讀成「圖書館」,代表「圖書館」的意思。

一位獲獎的圖書館館長受訪時說,「圕」讀成「圖」。經告知讀錯時,她還驚訝的問:「真的是這樣嗎?」』

看完,忍不住笑出來。

圖書館系的學生應該都知道這個字就唸圖書館,以前唸書做筆記,因為這樣可以少寫好幾個字呢!

看見連圖書館館長都唸不出來,覺得很驚訝,不過想一想,很多人做到圖書館館長其實是沒有圖書館專業的,台灣要做公務員就得通過考試,以前做過幾年館員,真的有很多人只是因為有公務員資格,就可以在圖書館工作,專不專業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的同學們大概有一半都不在圖書館工作,大部份都和我一樣剛畢業時還會去考高普考,考不上,就轉業了,女生嫁人不工作,男生對圖書館沒興趣….諸如此類種種原因,當年我們升二年級的時候,轉系轉走了三分之一有吧?班上只剩卅四個人,這剩下來的,畢業以後留在圖書館工作的不到一半吧?!

我很喜歡圖書館的工作,可惜出國去了十年,回來考高普考已經沒力氣了,私立圖書館的工作也不好找,年紀慢慢大了,還有年齡條款,所以我早已不再想回圖書館工作這件事了。

「圕」這個字,真是牽引出我對學生時代的無限回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