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是2003年五月所寫,寫完放著就忘了,最近整理舊檔案,正好又報稅了,所以讓它出土重見天日吧!大家的稅都報了沒?】

     又到了報稅的季節,我剛剛才去了人山人海的稅捐稽徵處送了稅表。

這是我們今年的第二份稅表,因為去年九月以前住在美國,九月以後搬回台灣,兩邊都有收入,兩邊都得報稅。在美國,每年到了十二月底我就開始栖栖惶惶不知所措,那聖誕節的長假便不用說了,心裏總掛著報稅這件事,台灣報稅的時間是一個月,而美國每年從一月一日起到四月十五日截止,有長長四個半月的時間。

這是每年都要做的一場惡夢。

做學生的時候只有一個助教的收入,稅表簡單明瞭,填最簡單的那一種即可。美國萬萬稅,單是稅表的格式就多不勝數,繁複得不得了,所以老公工作以後,我們全身的神經都豎了起來,單是要搞清楚自己該填那種表格就花了許多的力氣,等到填表的時候,還得把去年一整年的各種報稅所需的單據都整理好以備填表之用,後來,實在受不了這樣的折騰,請會計師報,花錢了事。

我把所有的資料都丟給會計師,她婉轉的說:「妳最好回家先把每一個單項都算好總和再給我,如果要我幫妳算的話要花很多錢喔!」唉,所以我只是省下了填表的步驟罷了,我那整理資料的惡夢還是每年重覆一次,但是至少我不需和那張牙舞爪的表格奮戰了,從會計師那裏拿回的稅表打得整齊乾淨,告訴我那五千多塊台幣沒有白花……

今年,是惡夢之最。在四月十五日截止報稅之前,我只能在家乾等郵差送來美國的各種扣繳憑單,卻是左等右等都不來,一一打電話請他們重新寄送一份,總算在四月初都到齊了,獨缺最重要的一份──老公的薪資扣繳憑單,此時我簡直是要瘋了,眼看著截止日期愈來愈近,扣繳憑單卻仍是沒有著落,後來,只好讓老公再打電話去要,這一次,接線的服務人員把扣繳憑單裏每一個格子的數目都告訴了我們,然後請我們再等等郵件,而這郵件到現在仍然下落不明。

我甚至希望可以因為伊拉克戰爭而延後報稅,但美國這樣一個龐大的國家,連911都不曾停頓下來,出兵去攻打伊拉克這件事,顯然國內是一點都不受影響,我的希望只是奢望罷了。

在四月十三日晚上,我拿出從網站上列印下來的說明書--厚達一百六十多頁,和那薄薄的兩頁稅表,開始與之奮戰,從晚上七點到半夜一點,散落一桌一地的紙張,妹妹看見我們報稅的可怖模樣,露出同情的眼光,我不由殷殷告誡她:「看見沒有?千萬不要移民到美國去,單是報稅就讓妳痛苦幾個月……

第二天一早我睡眼惺忪的拿著整理好的稅表,到銀行去買美金匯票好補繳稅金,不料,這個小地方匯票最快得要兩天才能拿到手,我差點跳腳,卻也無可奈何。回家打電話給在美國的朋友,請她匯一筆錢到我們在美國的戶頭,我直接開支票寄去美國國稅局,我另外再買匯票寄給她,這樣才不耽誤報稅。順便閒聊了關於報稅的種種,這才發現有個地方可以抵稅,我們卻沒填到,於是,我又開始趴在地上披頭散髮的重新填表,愈填發現要附的表格愈多,簡單的兩張稅表填好以後變成七、八張,而代價是可以退回不少稅金。

我坐在地上兩眼發直,良久,才能站起來重新為人。這份稅表終於在四月十五日報稅截止的最後一天,寄出去了。在郵局的窗口寄信時,我要求那位先生把郵戳蓋清楚一點,因為是以郵戳為憑的,那位先生很好心的說:「那我不用蓋的,用印的好了。」等他處理好的時候,還特別拿給我看:「這樣夠清楚了吧?」

稅表寄出去,我心裏那塊壓了四個多月的大石頭立刻無影無蹤,我的心情也輕盈自在起來。

然而,過不了多久,台灣的報稅季節又到了。我開始一樣的惡夢,弟媳一直奇怪我們在美國的報稅為何如此痛苦?「報稅很簡單啊,幾分鐘就填好了。」她說。直到最後一個星期,我跟老公打開電腦來填稅表,才知道原來台灣的稅表,真的只要幾分鐘就填好了,我覺得不可思議,同時也對未來在台灣的生活抱持著更愉快的心情了。

   拿稅表到稅捐稽徵處去繳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裏頭人山人海,原來台灣有專人代人填表,其實美國也有,不過是散落在各個超市、大學校園等等地方,看不到像台灣這樣的人潮。同時,美國報稅採郵寄或是網路申報,說真的,在美國住了這許多年,連稅捐稽徵處在那裏我都不知道。我好不容易才將手中的表格繳出去,這件事完成的輕鬆俐落,我不禁露出一個微笑,為了終於可以告別美國報稅的惡夢,我的心情真是愉快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