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濕漉漉的和平島)

小年夜的早上,我們出發前往今年過年的度假地點基隆。

最興奮的是兒子,他沒去過,這還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出門去玩這件事,早在幾天前他就坐立難安,不斷的唸著希望去基隆那一天早點到來。老公和兒子一樣坐立難安,不過不是為了去玩所以興奮,而是因為入冬以來聽到頭份諸多的竊案,所以恨不得能扛著房子一起去。

會想去基隆完全是為了廟口夜市,再加上其實北部這一塊是我們比較陌生的地方,所以想要去走走看看。

才一個小時多一點,我們就下了高速公路,來到基隆市區,看到就在市區裏的碼頭和海水,比預計花在路上的時間短了很多很多。

基隆和頭份一樣在下雨,下雨是預期中事,全台都在下雨,雨都大概沒有不下雨的道理。所以我們直接前往和平島,老公說他沒去過,想去看看,我去過,已是二十年前做學生的時候的事了。我們花了160元的門票進到空無一人的和平島,既然來了,就下車撐傘雨中漫步去,真的很冷,寒流來的時候跑到海邊去簡直是自討苦吃,但我們還不算什麼,我們看到幾個站在岸邊的人,在釣魚,喜歡釣魚的人就真的很喜歡,什麼颱風寒流都阻擋不了他們去海邊的決心。

(上圖左:基隆很多建築物都會有船的造型出現,最多的是像上頭這樣圓圓的窗.上圖右:從長榮桂冠我們的房間望出去的景色)

大概待了十幾分鐘,我們就逃回車上,把風雨留在外頭,繼續往海洋大學開去,海洋大學好像擴張了許多,印象裏頭是校門隔著馬路就是海,現在隔著馬路又蓋了許多校舍,海都看不到了。午餐到碧砂漁港去吃,蚵仔很大顆,離開美國後就不曾看過那麼大的蚵仔,炒螺肉應該是罐頭,難吃得要命,生魚片還滿新鮮的,以後?應該不會再去那裏吃了吧?

飯後到一旁的魚市去逛逛,買了一些魷魚絲之類的魚乾,很好吃,所以最後一天要回家前又跑去多買了幾包。

這時候已經累了,我們到長榮桂冠去check in,服務態度很好,連要搭電梯都會來替你按好,以前也住過其它地方的長榮桂冠,沒有遇過這樣的。進房後第一件事,先拉開窗簾,真的是好棒的view,想到要住上兩晚,我甚至可以都不要出門,就坐在窗前觀景就夠了。

全家立刻沈入夢鄉,一覺起來天已經黑了,先洗澡,這裏竟然沒有淋浴間,只有浴缸,這一點讓我覺得不太喜歡,我想起來,一進門的時候聞到的霉味,可能因為基隆多雨潮濕,連長榮桂冠這樣應該不算太差的旅館都有那種陳舊的旅館特有的陳腐味,讓我很驚訝。

洗過澡,一家人又有了精神,準備去廟口一飽口福,問了一下櫃台,原來走路就可以到,如果開車反而麻煩。我們吃了幾樣東西,有營養三明治、鼎邊銼、豆簽焿,就這三樣,都沒有印象中的美味,以前來的時候人山人海,覺得廟口小吃好長好大,走都走不完,這一次人少,一下子就從街頭走到街尾,又從街尾走到街頭,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覺得意興闌珊,以後,大概是不會再來了。我想等兒子長大他還會跟朋友一起來湊熱鬧吧?

回到旅館,老公又叫肚子餓,和兒子兩個冒雨到便利商店去找吃的,我已經睡眼朦朧,逕自睡了。

除夕的早晨仍然是雨水不斷,到樓上吃了旅館提供的自助式早餐,我們這一天走北海岸到金山去看看金包里老街。如果天氣好,北海岸這一段公路一定非常的壯觀美麗,即使是這樣濕漉漉、霧濛濛的天氣,我仍然不斷的驚嘆著「好漂亮啊!」

金包里老街短短的一條,兒子去賣童玩的店買了玩具,樂不可支,我也買了兩張木製明信片做為紀念,看看錶,不過十一點半多,實在沒什麼好逛的,因為是除夕,又下雨,這條老街冷冷清清,開的店家也只有三分之一左右,所以我們走進金山鴨肉去解決我們的午餐。

之前曾在網路上蒐尋過,金山鴨肉毀譽參半,看到那些難以下嚥的評論,讓我們很猶豫,但後來還是決定要自己吃過了才算數。我們點了個鴨肉炒麵、切一盤鴨肉、還有一盤桂竹筍。很奇怪的點菜方式,自己到廟口攤位上去端菜,再端到攤子隔壁第二間的房子裏去找位子坐,自己端菜在大街上走還是生平第一遭。以我們的標準來說,金山鴨肉算是還不錯的小吃,至少比廟口好吃得多,還好老公覺得不錯,因為外面的鴨肉通常都只有皮加骨頭,金山鴨肉有厚厚的肉,吃起來也沒有網路上看來的「靭得咬不動」的問題,是真的還不難吃,老公愛吃鴨肉,算是滿足的一餐。

吃過午餐,我們決定去「朱銘美術館」看看,雖然心裏有底除夕八成是不開,但反正我們沒什麼事,跟著指標往山裏走,看來這裏真是風水寶地,各式各樣墓園的指標一路上跟隨著我們,大雨中到了朱銘美術館,果然吃了閉門羹,初一有開,但我們不能再來,只好下次有機會再說,而且大雨滂沱,可能也逛不盡興吧?

下山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又可以看見海,依山傍海的地方,活人住得不多,都留給要躺著的人了。

因為時間還早,回程我們到野柳去走走,因為老公想看看有沒有喜歡的貝殼可以買,大風大雨,真是冷死人了,攤位有營業的不多,所以空手而回。停車場停了七、八輛遊覽車,我多看了幾眼,覺得很疑惑,除夕這一天還包團出來玩,在台灣應該很少見吧?而且天氣又這麼糟,到野柳來根本下不了海岸邊去看女王頭啊!後來在遊客中心遇到這一群遊客,通通擠在櫃台前買輕便雨衣,原來是日本韓國來的,這種天氣,一定很掃興吧?花了錢又什麼都玩不到!

除夕夜的晚餐我們訂了長榮桂冠西餐廳的Buffet,大人1200、小孩1000,年夜飯嘛,就花下去了!菜色很豐富,吃得心滿意足,但現在年紀大了,吃飽了就好,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狂塞吃到死了。


兒子十點多就睡著了,他出門背了一個背包,裏頭放的是他的各種玩具,還有一隻我縫的泰迪熊,覺得很有趣,以為他很大了,其實還是個小小孩呀!

到子夜十二點的時候,我也睡著了,但這時碼頭上所有的船一齊按喇叭、岸上煙火齊放,喇叭足足按了一分鐘,我爬起來和老公站在窗邊看雨中熱鬧的基隆,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很久沒有這種興奮了,完全是因為來到這個港都吧?這裏的一切和我住的地方是那麼的不同,這裏的商店很多是靠海維生,基隆港就在都市裏,沿著港邊的街道開車,看到的是碼頭、是船、是造船廠,我像個鄉巴佬進城,目不轉睛的看著這一切和我原有的生活經驗大相逕庭的景觀,如果不是基隆多雨,我也想搬到這裏來住一陣子看看。

這裏的住民,尤其是小孩,每天都看船進船出,一定很嚮往廣闊的大海,長大了跑船去的比例一定也比較高,我們習慣了陸地生活的人就很難想到要去做船員吧?那比較像小說裏的情景。

孟母三遷果然是有道理的。

第三天、也就是年初一的早晨,依往例,玩到這一天,老公早已沒力了,所以不管我提議去那裏他都搖頭,最後到白米甕砲台走走,上去的路又陡又窄,而兩邊居然還住滿了人家。雨中撐傘走一圈算是到此一遊,牙齒直打顫,冷啊!

回家去了,走二高,南下果然塞車,走走停停,原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走了兩個多小時才回到家,中午買麥當勞果腹,行李一丟,全家又一起進夢鄉去了,最舒服的還是自己的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