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個多月,頻頻被退稿。

 我算是很幸運的,剛開始投稿時很少被退,主編也會寫個簡短幾句話給我,讓我信心大增,兒子出生以前約有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我每天除了家事,就是坐在電腦前面寫寫寫,那一陣子是我最多產的時節。

兒子出生以後要到他兩歲多,我才又開始比較穩定的寫稿,那之前是打游擊式的,一年發表個兩三篇文章就算是不錯的了。

有一次逛到一個網站,裏頭聚集喜歡寫稿的人,很多人問文章要怎麼寫,才容易投中?我想起來看過好多編輯寫的文章,據稱報社一天可以收到幾百幾千份投稿,而報紙副刊一天不過刊個三四篇罷了。看見那麼多人苦苦尋求可以讓文章見報的方式,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因為到後來,幾乎只要寫了就可以發表。

所以到最近,稿被退得很慘,我才算真正了解那些老是被退稿的人的心情,我很佩服他們可以屢退屢投,毫不氣餒,我不過連續被退了三篇稿,我就退縮了。

其實非常明白自己為什麼被退稿,這是中年女人的宿命嗎?到了這年紀一定會喋喋不休嗎?以前,我很自豪我總是可以把文章控制在一千到一千二百個字之間,精簡不囉嗦,現在,總要到兩千字左右,還捨不得停,等過一陣子重新審視,明明知道有些段落應該刪去卻還是捨不得,硬是寄出去的下場,就是被退稿。

所以我停下來,不寫了。我想了又想,我最近無所事事(很久了),文章內容也因之言而無物,再加上其實這幾年寫得很少,所以常常寫不出來,寫文章這件事一定是愈寫愈上手的,一旦停止就要重頭來過,那過程令我覺得痛苦。

我決定從我的部落格開始,一方面已經很多年沒有寫日記,當作一個生活上的記錄,另一方面,就是要求自己每天都得寫,雖然只是流水帳,急就章,文字毫無修飾,然而這是一種必要的磨鍊。又報名去跳有氧,我要接觸人,才能有東西,生活多樣才寫得出東西,這是一定的吧?

這是最近我的新單元「生活流水帳」之濫殤。

希望各位可以忍受我個人無趣之生活流水帳。我家餃子說:「媽媽,妳還真的在寫流水帳啊?不過比我寫的好太多了。」這是什麼話?我叫他寫日記,他總是這樣寫:今天早上起床以後我就去刷牙,刷完牙就下樓吃早餐,吃完早餐寫作業……這流水帳夠標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