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家鄉的時候,父母手足都同在一屋簷下,不論是和樂、是爭吵、是嬉戲......一切彷若都理所當然,沒有誰會把生活上的小節往心裡放去,直到結了婚又出了國,才發現親情的濃厚,在心裡怎麼都化不開去,於是,對親人的牽掛便成了我無止盡的鄉愁。
這幾年一直都隨身帶著一張老相片,夾在相簿裡,每一翻開,止不住的思親之情便排山倒海而來。
相片是一張全家福,那一年我才四歲,但至今我仍清晰的記得為了拍那張相片,小小的我是怎麼在相館裡把大家折騰得人仰馬翻的。那一天,爸爸領著我們到鎮上唯一的相館裡,像那個年代裡大部分的家庭一樣,要拍一張整齊的全家福。爸爸和媽媽坐在長板凳上,他們的中間站著剛兩歲的弟弟,而我,照爸爸和師傅的意思是要我站在板凳的前方,在弟弟的下面,但一向執拗的我,那天偏要坐著,大人們怎麼哄都沒有用,把爸爸氣得跳腳,師傅也被我折騰得滿頭大汗。後來,師傅終於找來一張小椅子放在板凳前面,我這才心滿意足的坐下乖乖拍照。
那是一張漂亮的全家福,還停留在黑白的年代,照我的年齡算,那一年母親不過廿一歲,微凸的肚裡正懷著妹妹,比起我現在的年齡年輕許多,廿一歲的時候,我還在學校裡享受飛揚的青春,而母親卻已生養了我和大弟。後來,又過了好多年,我們又到相館拍了一張,那時我已經十歲了,連最小的弟弟都四歲了,那是一張真正的全家福,家中成員已經固定。相片中小弟咧著嘴笑,露出缺了兩顆大門牙的模樣,而長筒襪有一隻落到腳踝的地方,相片取回在家裡掛了兩三天,爸爸才發現這一件缺憾,直呼可惜。
不久,母親就離去了。從此,母親在家裡成了一種禁忌,掛滿牆壁的各種相片,連相框都被父親砸了,父親並沒有驚嚇到我們,想是趁我們上學的時候,把滿腔的憤怒都發洩在那些相片之上了。剛拍不久的那張全家福也從牆上取了下來,相框上的玻璃滿是裂痕,那之後,我再也不曾見過那張相片。
過了很久,我才在梳粧台的抽屜裡看到這一張黑白的全家福,妹妹說,那是她偷偷藏起來的,我不由羞愧,那時她不過七、八歲,卻知道搶救一些屬於家裡的歷史,而我,只是在一旁呆呆的看著父親一樣一樣毀去日後該屬於我們的記憶。
出國的時候,我順手帶了這一張相片,那一瞬間的留影,父母俱皆微笑恬適,只有我還記得因為我的搗蛋,在拍照的前一刻,父親其實是生氣的。二十幾年過去了,相片連泛黃都不曾,多麼希望歲月也能如此停格,但這只是我的奢想吧?
最近,我終於自己做了個相框,把這僅剩的一張全家福裱起來,放在我的桌前,相片裡留住的是安詳的歲月,每一凝眸,我的心便不由安靜柔軟起來。因而,我再也不去想,如果當年母親不曾離去......                        10/9/97
87.12.13刊於台時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hsialo 的頭像
    chihhsialo

    從我廚房的窗口(無名)

    chihhs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